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规文件 >> 部门文件 >> 详细内容
索引号: DW037-20191108-15734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所属主题: 部门文件
文 号: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发文日期: 2019-07-01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回复

来源: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9-07-01 11:08:31 【字体:

常妇提复〔2019〕1号B类

(此回复件公开)

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16号提案的回复

郑小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全市女性社团组织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回复如下:

一、已做的工作

近几年,常德市妇联在省妇联领导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打开大门建妇联,开展联谊、交流、培训、研讨活动,扶持服务项目等形式,探索成立各种以职业为牵引、兴趣爱好为纽带的女性社团组织。在市妇联倡议引领下,各女性社团组织如雨后春笋成立,活跃在各行各业、城乡社区,广泛凝聚各类妇女群体。目前,在市本级注册的女性社团组织共有26家,投身于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在宣传优秀文化,助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主动作为,充分展示了女性社团组织的靓丽风采,为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建联并举,延伸妇联工作触角

建立规范性社团组织。在市妇联指导下,先后建立了女企业家协会、家政服务业协会、家庭教育协会、手工制作协会、母婴促进会等女性社团,在民政局登记注册,具有法人资格,常年有活动、有人员、有运作资金。

联系服务型社团组织。广泛联系爱心妈妈联盟、禁毒妈妈联盟、近心帮等,妇联组织对这些女性组织进行指导,加强联络,依靠她们的积极力量服务广大妇女儿童。

服务松散型社团组织。随着经济发展、思想多元,因兴趣爱好相同或某一共同愿景而结盟的各类女性社团不断涌现,她们虽然组织松散、人员场地不固定,但极大地丰富了妇女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旗袍协会、美容美发协会、广场舞协会等女性社团,成为妇联在基层开展工作的重要载体和依靠力量。我们积极加强对她们的服务,为其协调发展壮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妇联领导干部积极参加她们的活动,为其宣传造势,加强感情联络。

(二)积极引领,激发女性社团活力

强化学习,提升素质。市妇联依托市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常年开设常德女性大讲堂,提升女性社团成员在思路创新、企业经营与管理、心理调适等方面的知识和素养,接受外来思想洗礼。组织社团负责人外出参观考察或市区内团体间学习观摩,使她们开阔视野、更新观念。定期举办月嫂、家政、编织技术、广场舞培训班,提升专业技能。在中心,开办公益茶艺、插花、瑜伽、礼仪、音乐欣赏班,组织演讲会、读书会、诗歌大赛、摄影大赛等活动,提升修养,陶冶性情,深受广大社团成员欢迎。

搭建平台,凝聚人心。发挥妇联群团部门“联”字优势,在女性社会组织与政府、主管部门、企业、高校、其它社会组织之间牵线搭桥,联通信息,对接需求,争取在政策支持、人才建设、项目运作等方面为女性社团组织争取支持和帮助,为其发展营造良好氛围。通过组织节日活动、举办论坛、召开理事会、年会等各类联谊活动,为会员提供交流平台。举办手工作品编织赛、家政服务技能大赛等,展示会员风采。结合各团体专长,积极参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扩大政治影响,助其发展成长。

争先创优,培养典型。引领各社团立足本职,勤奋工作,在实干上下功夫,在贡献上比追求,市妇联定期评比表彰一批优秀社团和女性社团带头人并积极向外推荐。各社团内部结合各自行业特点,激励会员奋力争先、贡献才智,一大批优秀女性脱颖而出,先后有80多人获得全国、省、市级各项荣誉,成为各行业榜样和广大女性学习的榜样。

(三)发挥优势,服务常德发展

做城市名片的宣传员。女性社团通过生动的原创作品诠释常德的文化内涵和民俗风情,用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大力传播常德文化、介绍常德发展、宣讲常德政策,不断提升我市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将常德的城市名片传递到世界各地。她们参加百团大赛演出、举办广场舞大赛、诗歌大赛、摄影大赛等活动,深入到农村、社区、部队演出,极大地丰富了百姓精神文化生活。

做经济发展的领头雁。在农村广阔的舞台上,女性社团组织组织带领女社员、女专家、女能手、女大户们大展身手,创建巾帼示范基地,带动农村妇女居家就业、增收致富。在城镇,女性团体在纺织、家装、服务、旅游、商贸流通业中独领风骚,打造了一大批知名品牌,成为本行业领跑者,为常德经济腾飞做出了积极贡献。

做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女性社团广泛参与乡村、社区孝老敬亲、拥军优属、家庭教育、邻里互助、义务巡逻、民情诉求、卫生创建等工作当中,协助社区解决民生热点和难点问题,提升了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品牌的影响力,是社区服务的贴心人;我市政法类女性团体是由法官、检察官、警察、律师等专业人才组建的志愿队伍,她们提供法律宣传、婚姻家庭关系调解、土地财产纠纷处理、反家暴等服务,举办法律培训班,开展家庭律师社区行活动,是维权维稳的调解员。市妇联多次被市委、市政府评为综治工作先进单位,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卓有成效,与这些女性社团的作用密不可分;近几年,我市德行助学、安乡“好好成长”助学基金、澧县“V基金”等助学品牌活动做得风生水起,成绩蜚声省内外,这里有一群无私奉献的女性志愿团队,她们是扶贫帮困的美丽天使。这些女性志愿者们走进贫困家庭、募集物质资金,组织志愿服务行动,用大爱书写了常德女性的奉献之歌。

充分利用女性社团的力量,已成为妇联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欣喜地发现,我们服务了妇女群众,也从妇女群众身上汲取了智慧;我们为妇女群众提供了交流展示平台,也为妇联工作延展了更广阔的臂膀。

二、发展的瓶颈

职业期待与现实回馈的差距问题;社团组织规范管理的问题;社团组织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问题等。这些问题都等着我们在实践中去探索,去解决。

三、解决的措施

(一)关于职业期待和现实回馈有差距,社团成员在社团中获得的经济收入和社会福利有限的问题。

根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二条、第二十九条规定:“社会团体是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依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性社会组织”。“社会团体的经费,以及开展章程规定的活动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所取得的合法收入,必须用于章程规定的业务活动,不得在会员中分配”。因此,社会团体作为公益性组织不同于企业等经济组织形态,不是以谋取经济利益和社会福利为目的的组织形式,会员不能直接从社团中分配利益。市妇联、市民政局等上级主管部门可积极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争取,加强宣传推广力度,增进社会各界对女性社团的了解和支持,进而加大资金投入,优化发展环境。

(二)关于建立女性社团基本信息库,帮助符合条件的社团注册登记或备案的问题。

目前,全国社会组织基本信息均被录入了国家社会组织服务平台信息库,随时可在网上查询。同时,市民政局从去年开始,积极推动社会组织领域“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行“网上办”、“一次办”,对符合条件的社会组织一律提供登记咨询、登记流程指导、登记手续简化等服务。

(三)关于引导女性社团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开展项目合作等问题。

我市每年均组织社会组织培训,为其培养专业人员,提供智力支持;培训女性社团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助力做大做强。同时,市民政局积极推动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年内正在联合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出台《常德市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转移购买服务实施办法》,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将女性社团的相关服务列入了政府采购服务的范围。


2019年7月1日(盖章)


签 发 人:徐  桢                                                                                                                                                                                                                                                           联 系 人:苏丹平

联系单位:常德市妇女联合会                                                                                                                                                                                                                                      联系电话:7786293

组织 女性社团 服务 社会 妇联